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誰是查理王?君主們治下的戲劇故事

編輯的話

帝王時代,一切資源配置由君主決定,君主個人的喜好往往左右了整個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甚至是戲劇的走向。就讓劇藝系許仁豪老師帶著我們一起回到英國的查理王時代,看看他們的個人喜愛如何塑形了英國戲劇的發展!

 

誰是查理王?君主們治下的戲劇故事

許仁豪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副教授

 

前一陣子伊莉莎白女王二世逝世,現年已經73歲的查理王子(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終於繼承王位,成為新的英國君主,在英國歷史成為了查理三世(Charles Ⅲ)。查理三世是英國史上最長的王儲(heir apparent),待位超過70年,他與黛安娜王妃(Diana, Princess of Wales)的種種軼事亦是舉世聞名,為人所津津樂道。

那麼在英國歷史上,早於查理三世的查理一世與查理二世又是誰呢?喜愛西洋戲劇史的讀者一定不能錯過認識這兩位歷史上的查理王,他們與英國戲劇史上的反戲劇運動、還有復辟時期的戲劇息息相關呢!

 

先讀一點嚴肅的歷史:查理一世與查理二世

查理一世繼承了父親詹姆士一世的王位,成為史督爾(Stuart)王朝的繼位者。我們所熟悉的莎士比亞及其時代的文藝復興在伊莉莎白女皇時期開始發展,到了詹姆士一世的時代持續蓬勃發展,詹姆士一世自己就是藝文愛好者,甚至啟動聖經的英文翻譯大業,奠下了通行版英文聖經的基石。詹姆士一世執政的時候,因為宗教紛爭與皇室權力,跟英國的國會鬧得不可開交。

查理一世繼承父親的王座,也繼承了皇室與國會的爭鬥,常常跳過國會,以個人的意志統治英國。查理一世娶了來自法國的天主教皇后亨利埃塔‧瑪麗亞(Hentrietta Maria),對於宗教的態度與其父親大相逕庭,不再採取兼容並蓄的做法。他認為清教徒是必須被剷除的畸形發展,也認為英國國教就是改革前的天主教會,拒絕極端的新教信仰;查理一世並一再強化英國國教與羅馬天主教的關係,將主教與高級神職人員,改任命為親皇室的改革派,因此與下議院多數的清教徒以及廣大的貧苦群眾的矛盾日益加深。

查理一世在位的最後幾年,企圖推翻英格蘭蘇格蘭國會的權威,制定了一系列的宗教政策,引起了喀爾文派清教徒的不滿,與國會爆發了戰爭,史稱為「英國內戰。查理一世最後戰敗,旋即被拘捕,審判,定罪,並以叛國罪送上斷頭台處死

至此,英格蘭君主制瓦解、成了共和國,名為英格蘭共和國,由國會領袖奧立佛克倫威爾獨裁執政,史稱英國共和時期(The Commonwealth)。查理一世的兒子,查理二世,逃往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的宮廷接受政治庇護,直到1660年才伺機打回英國,復辟君權。

 

再看一點有趣的故事:戲劇與查理父子們

歷史上這兩位查理王對英國戲劇有甚麼影響呢?

英國戲劇在伊莉莎白一世時代開花結果,產生了如莎士比亞這樣偉大、至今依舊令人稱頌的劇作家。查理一世時期,他繼承了伊莉莎白一世以來的世俗戲劇文化,也發揚天主教愈加華麗壯觀的宗教儀典劇文化。這些戲劇看在清教徒眼裡都是違背基督教義的淫邪之作,包括世俗戲劇展露人性的貪婪與慾望,宗教劇華麗的布景有鼓吹偶像崇拜的嫌疑等,因此清教徒寫了許多攻擊劇場的論文冊子,直接指出戲劇敗壞道德,讓靈魂墮落的戲劇都該從社會生活消失。

清教徒執政後,真的就讓倫敦劇院關門,只維持了少數不說台詞的歌舞表演,試圖讓英國民眾的生活回到神聖的宗教典籍,淨化感官,不受汙染。

查理二世在巴黎凡爾賽宮流亡期間,見證到好大喜功的路易十四以國家的力量推動戲劇演出,建劇院、養文士,以戲劇彰顯君權,樹立廟堂文化。他殺回英國重新登上皇座之後,便如法炮製,重新讓劇院開張,還加以鼓勵、大開劇場門戶,讓女演員首次登台。

歷經了禁慾的清教徒共和執政以後,壓抑許久的倫敦社會突然慾望爆發,查理二世復辟時期的劇場淫蕩至極,女演員場上演戲,台下賣淫,成為貴族們的玩物。同時,各種荒淫的劇本盡出,例如彼時最流行的《鄉村太太》(The Country Wife)便是描述一名偽裝成性無能的渣男,如何以性無能為保護色,成功接近各家小姐夫人,滿足自己無止盡性慾的作為。

查理二世自己的生活就頗符合時代風氣,死後沒有留下子嗣,卻和情婦留下了十四個私生子。正所謂物極必反,前朝的禁慾生活,最後迎來了淫亂至極的復辟時期。

 

查理三世又將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以上便是歷史上前兩個查理王與英國戲劇的故事。至於剛登基的查理三世會面臨什麼樣的時代、又將如何?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圖片來源:Deutsche Welle、電影《Marie Antoinette》官網。本文同步刊登於獨立評論@天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