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OSUN系列一》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許家豪教授專訪 認識OSUN、使用OSUN,How Awesome!!!

 

編輯的話

金融鉅子喬治索羅斯 (George Soros),秉持著劫富濟貧之念頭,創立了Open Society University Network (OSUN),希望帶動知識的流通。以索羅斯巨大的財力作為後盾,OSUN提供了相當多優渥的補助與機會給會員大學的老師學生們。中山大學身為全台灣唯一的會員大學,師生們可以多多利用OSUN所提供的資源。以下,我們請到西灣學院的許家豪老師,從他自己的經驗出發,向大家解釋可以怎麼利用OSUN所提供的資源。後續我們也會再邀請其他老師與學生們分享他們參與OSUN 的 Awesome Experiences!!!

 

《OSUN系列一》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許家豪教授專訪

認識OSUN、使用OSUN,How Awesome!!!

(採訪執筆:中山歐盟中心主任李明軒)

 

問題1:

OSUN 是一個怎麼樣的組織?

許家豪老師回答:

OSUN的全名是Open Society University Network,開放社會大學網絡,是金融巨擘索羅斯 (George Soros) 於2020年1月成立之組織,交由其兒子Alexander Soros管理。目前OSUN以美國Bard College與 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為基地,由此二校的老師們主導一切的教學與研究案設計。

索羅斯在金融市場賺得鉅富後,將相當大一部分財產投入慈善事業,尤其他受到英國哲學家Karl Popper對於打造「開放社會」(open society) 憧憬的影響,希望創造一個知識、資源、機會都能夠公開流通的開放社會,因此在1993年創建了慈善組織Open Society Foundation,矢志劫富濟貧、降低世界貧富差距。

OSUN就是Open Society Foundation旗下的一環,專門從高等教育著手,邀請全球各地大學申請加入,經過審查成為會員後,OSUN提供會員大學的教師、研究生、大學生們各種開課、修課、移地進修、活動補助獎金等機會,金額相當優渥。

 

問題2:

聽說中山大學是台灣唯一一所OSUN會員大學,這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許家豪老師回答:

台灣與美國之間的民間交流其實頗為頻繁,2021年OSUN成立,本校鄭英耀校長得知此消息,出身教育專業的他,一直積極想將中山帶領得更為國際化,認為機不可失,因此馬上指示當時的國際長郭志文教授積極申請。在國際處與其他同仁的努力之下,本校順利成為OSUN會員大學,也是目前台灣唯一的會員大學。

 

問題3:

中山大學的師生們可以怎麼樣利用OSUN所提供的資源?

許家豪老師回答:

OSUN在教學、研究方面都提供各種機會或補助讓研究生、大學生、及教師們去申請。例如,OSUN常常會徵求教學計畫,請老師們設計一些網路課程,可以是單獨授課或是跨國合授,讓會員大學的學生們選修。(其實這就很像是申請教育部的教學實踐計畫一般,鼓勵校內老師們都可以去嘗試,這可說是另一條果實豐碩的路。) 每一學期OSUN也會列出所有可供大學生選修的課程,中山的學生們可以免費修課,大部分都可以抵免校內通識學分。另外,OSUN也會不定期舉辦Workshop讓老師或學生們參與,這些Workshop的機票食宿都會被補貼。非常豐富的機會與資源,真的很鼓勵校內的老師和學生們多加利用。

 

***************************************************************

國際處溫馨叮嚀:

1. 中山師生們可以點入下面連結檢視各種OSUN提供的最新機會,機會分成Opportunities for Faculties, Opportunities for Graduate Students, 與Opportunities for Undergraduate Students:https://opensocietyuniversitynetwork.org/opportunities/ ,中山大學身為會員大學,各種機會中山師生們都可以申請、利用。)

2. 2023年春季課程表已經公布,中山同學們可以點入下面連結檢視: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6-yxc1853qx6_1Gfb69hBXMh6H1YiWxs/edit?pli=1 。同學們在選修OSUN課程之前,可以聯絡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確認所欲修習課程的學分抵免情況。)

***************************************************************

 

問題4:

目前校內有哪些老師有在參與OSUN的計畫?

許家豪老師回答:

目前我本身已經是第三次在OSUN開設課程了,例如本學期我開設的課程是「International Politics in Post-Covid19 Era」,採實體和網授兼併的方式,下學期則會開設「Asia-Pacific International Politics in the Post-Pandemic Era」。修課學生相當多元,而因為OSUN的一個主要目標在於「濟貧」,他們目前優先在低度發展國家招募會員大學,因此這兩年有不少阿富汗、緬甸、孟加拉的學生修課。未來我也會繼續開課。

其他校內老師,例如西灣學院的林季怡老師、趙可卿老師都已經有幾次的授課經驗,文學院的許仁豪老師與魏君穎老師目前也已提出授課計畫書。

在OSUN開課,可以被列入老師們在校內的授課時數計算,學生人數也被計算在教學當量裡面,並且這是全英語授課,因此校內對於英語教學課程的補助一體適用,OSUN還會額外再給經費,此經費還可以算在產學計畫的點數。整體而言,在OSUN開課對於老師們有相當多的資源補助與回饋。

 

問題5:

參與OSUN後獲得那些成長?

許家豪老師回答:

除了上述這些教學資源上所得到的補助與回饋,當然最大的成長來自於與國際學者、學生的互動與連結。例如我這次授課,班上有一位阿富汗的女學生,她說她自己是冒著相當大的風險在上課,因為阿富汗目前國內情形是不准女性受教育的,因此她必須偷偷摸摸的連線上網上課。這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本來遠在天邊、只能在文獻或媒體上閱讀到的事情,竟然與我實際產生連結。

而與學者們的來往,也會帶給我們一些刺激,發想出更多教學上的創意、或是研究上的點子,受用無窮。

 

後記:

謝謝許家豪老師為大家解釋OSUN的運作方式。目前許家豪老師與OSUN的涉入集中在教學領域,下次我們將再邀請西灣學院的林季怡老師,來與大家分享踏入OSUN研究領域的經驗。同時,我們也已經在拍攝宣傳短片,請來幾位曾經修習過OSUN課程、以及享受過OSUN補助飛往紐約參與國際會議的同學們現身說法。

鼓勵各位中山大學的老師與學生們多多利用OSUN所提供的各種資源!

 

延伸閱讀:

《OSUN系列二》中山大學國際長周明奇教授與四位同學的鼓勵與經驗分享

瀏覽數: